七月山猫

雷点d5/墨香派系作品/三次某土豆。混邪杂食人。产出一般是单人向/cp向无差/CB,有明确箭头cp属性作品会标注。禁喂ai,无全屏水印图可头像自用,不授权线下自印。约稿走米画师同名。

花丸ED花考据·01·冲田组-昙花/菊花/木瓜(?)

茶白的猫丸:

第一话片尾出现的花是昙花 Epiphyllum oxypetalum。日语“月下美人”或“月花美人”。


作为著名的美颜盛世、香气优雅温柔、如梦幻一般只开一夜的花,是红颜薄命的象征。


花语:“娇艳迷人的美人”“短暂的美”,“短暂的爱情”,“秘藏的激情”,“坚强的意志”


华丽的直径达20-25厘米的洁白花朵,漂浮在空气中的芳香,极具女性化气质的外观,使之有“娇艳迷人的美人”的花语。


天黑后在黑夜中绽放,寿命不过一日。美丽的花朵,凋零时也如此虚幻无常般短暂。因而是“短暂的美”,“短暂的爱情”的象征。也蕴含着“美人薄命”(美丽的女性寿命短暂,或体弱多病)的意味。


(更新,感谢微博@进击的安利)在NHK世界频道的花丸专题节目中,ED的监督表示,昙花象征冲田的英年早逝。


7月19日冲田君新历忌日和7月8日池田屋事件清光折刀日的诞生花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和两人的重大失去都有联系。非常适合冲田组的花。


ED图表现出了它极富特征的昆布状长叶子,纤细的花蕊,华丽的重瓣和细长的花萼。














第三话冲田组手合的背景再度出现了昙花





除了昙花外,仔细看安定最后亮相的背景图案是菊花Chrysanthemum morifolium和菊花的叶片。虽然栽培的观赏品种有很多但都属于这个种。


菊花在日本传统上和中国一样,是给神佛以及死者灵前的供花。因此也是探望病人所忌讳的。


在此处出现菊花纹样,或许与冲田君的英年早逝和安定的怀念心情有关,但也可能蕴含着较游戏中冲田组更为有名的幻之佩刀“菊一文字”的意思。前面有一处安定刀上叠印的也是菊纹。












这处背景的白花没有给清晰的镜头,从五瓣、白花、组成花球来说,推测是萝藦科球兰属Hoya的某一种,日语“桜蘭”。不过一般说的樱兰Hoya carnosa花心是红色,这里没有体现出来,存疑。球兰的花语是“人生的出发”“人生的新篇章”“青春”“美丽”“告知幸福”。适合赠与入学新生的花。


另外提供一个个人比较倾向的选项,可能这里出现的单纯只是某种蔷薇科白花扎成的花球而已。例如与冲田君家纹和两人刀纹都有关的皱皮木瓜Chaenomeles cathayensis,日语“木瓜”。木瓜是著名的家纹植物。木瓜纹由花瓣和果实的横截面抽象而成,但也有说法与鸟巢的形状有关。木瓜花是五数的,但最普通的木瓜纹(例如冲田家的)是四数,织田那样的反而称为“五瓜”。












最后附赠一处模糊到完全没有特征的叶子和远处的花序。我不认。







最初目测每一话都会随着片尾出场的刀剑更换代表花,隐含“无数的花在一起组成了花丸(有花的本丸)”的意思,但现在看来,背景的花与刀和原主都有关联。被第二话打脸后暂且把标题改成了冲田组并且增加了背景出现的花。


会每周更新,只要我认得出来。


有些图片CVH没有特别合适的就用了网上搜到的,只能先说句抱歉侵删。




❀全部·花丸ED花考据❀

评论

热度(14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